仟亿科技软件开发平台

对话小米MIUI: 专注于国人的第三方Android系统

  

我在Tech2IPO会接触到很多的创业团队跟科技公司,所以会转一些很有意思的内容到博客,大多数是我做的访谈或者产品介绍。我自己是MIUI的用户,用DesireZ尽管没有买到小米手机,不过他们是在做一件很酷的事情。当然,大家如果有好的项目,也可以推介给我。

MIUI是国内最具人气的第三方Android ROM之一,基于原生Android系统进行深度开发,支持Nexus One、HTC Desire、HTC Desire HD、Samsung I9000、MOTO Defy、MOTO Milestone等多款热门机型。MIUI每周发布一个新版本以持续改进用户体验,他们针对国内用户体验需求重新设计的系统UI,全面改进了用户拨打电话、收发短信、通讯录、拍照的使用体验。

此外MIUI也是小米科技的一部分,小米科技是由知名投资人雷军担任董事长的移动互联网公司,2011年8月16日正式发布的小米手机采用的系统正是MIUI。Tech2IPO的创业访谈邀请到MIUI团队接受我们的采访:

Tech2IPO:首先需要恭喜小米手机正式发布,小米手机的定位人群除了发烧友、Geek还有其它吗?

MIUI:小米手机虽然说是一部高性能发烧级手机,但是我们并不局限于发烧友、Geek,对于广大的“泛发烧友”和普通的智能手机用户,小米手机也是很好的选择。

首先,从硬件上来讲,高性能的配置是大家都喜欢的,尤其我们是非常平民的价格,所以无论什么样的用户,都会非常容易接受。其次,从软件上来讲,MIUI的特点是“易上手、难精通”,所谓易上手,就是让所有人拿到手机都能够很方便的操作和使用;所谓难精通,当然就是给发烧友和泛发烧友更多的玩机乐趣。

之所以MIUI把“为发烧而生”作为口号,是说我们不满足于简简单单的做一个易上手的系统,我们希望大家有更强的定制性,更大的拓展空间,更丰富的玩法,因而也得到更多的乐趣。

Tech2IPO:小米手机获得大量的关注,你们有什么关于小米手机的分享吗?

MIUI:其实雷总在发布会上已经介绍了我们小米手机最核心的特点了,我们可以就我们MIUI的开发模式再多说两句。我们真的是全球首创的用纯互联网模式来做手机操作系统的团队,我们的理念其实也很简单,就是直面用户需求,光速迭代。我们有一个非常强大的论坛系统 (www.miui.com),也是一个非常专业的bug管理系统,数十万的用户使用MIUI后,都会到论坛来反馈bug,提新功能的需求,跟开发组一起灌水聊天。

我们MIUI开发组的所有成员都必须天天泡论坛,因为那里是用户反馈最直接的渠道 ,只有认真聆听用户的反馈,才能不断完善产品,这也可以说是一种非常特别的文化啦。我们论坛的用户就是我们的宝贝,而这些宝贝中的珍宝,当属我们的“荣誉开发组”成员,他们是一批狂热的玩机发烧友,宁可每天跟我们一起OTA,第一时间尝试最新的功能,哪怕有bug,哪怕系统不稳定,他们也义无反顾。同时,他们也会帮开发组一起给更多的用户答疑解惑,帮他们解决问题和收集反馈。所以,用户是我们最铁杆的测试员和反馈中转站!

Tech2IPO:在小米手机的开发过程中,MIUI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MIUI:如果说小米手机强大的硬件配备是一具强悍的肉身,那么MIUI就是这具肉身的灵魂,两者相辅相成。与一般的操作系统不同,MIUI不但是活的,而且是基于广大用户的反馈,充满旺盛生命力的活着,我们每周五雷打不动的发布开发版的更新,迭代速度非常之快!

Tech2IPO:你们是怎样想到要做一个MIUI这样的第三方Android ROM?

MIUI:因为我们想要做手机,好的手机体验必然是软硬俱佳的,所以我们想要做ROM也是挺自然的想法。

至于为什么基于Android,这个也很容易理解: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用户已经不简单满足于系统好用,预置的软件好用,而是需要极大的拓展性,能够安装千千万万各种各样的应用程序,来满足各种不同的需求,所以,想要做好,必须有一个成熟的、有完善生态圈的底子,所以我们选择了Android。

目前市面上的ROM大多是基于Android,其实都是同样的初衷。另一方面,原生的Android并不完善,很多功能,尤其是电话短信这些基础功能,并不能很好的满足大家的使用需求,所以我们不能只依赖于原生,需要进一步定制和完善。

Tech2IPO:我们注意到MIUI或小米手机都有足够的开放度,允许用户更改系统的很多设置甚至更换系统,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MIUI:一方面,我们是一个极端专注用户体验的公司,对用户有益的,我们都会去争取。作为一部“发烧级高性能手机”,面向发烧友,当然要给他们极大的自由度。另一方面,这种开放也是对我们产品的一种自信和激励。我们把选择权开放给用户,如果产品做得不好,用户就会摒弃我们,所以这也激励了我们永远不要懈怠,永远要以最初的创业热情来面对用户和产品,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创业团队来讲,这是很大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动力,我们都觉得这是好事。

Tech2IPO:MIUI很重要的一个机制是快速发布,每周都会发布一个新版本,这样快节奏开发的想法是什么?

MIUI:想法挺简单的的,就是快速成长,不断完善。没有一个系统是完美的,都还是可以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在这个方面,当然快比慢好。当然了,节奏快会对品质性带来一定的压力,因为要快速迭代,同时保证系统的稳定性,确保发布前修复所有严重的bug,这些都还是非常有挑战的,我们也是在不断的摸索中,在荣誉开发组和论坛用户的批评和鼓励中不断的调整节奏,现在算是比较有感觉了。

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并不是所有的用户都愿意发烧,有些人宁可功能更新慢些、晚些,也希望系统稳定,所以我们已经开始在开发版每周五升级的同时,并行了一个分支,作为稳定版,这个版本的迭代速度会慢,大致每个月更新一次吧,不过非常稳定。这也是我们面对用户群增长、需求变化摸索出来的。

Tech2IPO:长时间开发并与用户的接触,你们觉得目前Android平台的缺陷是什么?

MIUI:Android本身就带有的发烧基因,设置项比较多,交互体系相对复杂,设计感弱但工程性强,不是那么容易上手。不过这也不能简单粗暴的算作缺点,应该说是就是它的一种气质和特征吧。但是原生Android系统的基本通讯服务体验做得不够好,尤其是相对于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来讲,防骚扰电话啊、群发短信啊都很不给力,这个算是一个挺明显的缺陷吧,也是我们做MIUI着力解决的问题。

再有就是Android系统是完全开放的,权限管理也相对宽松,导致很多恶意软件有机可乘,也给用户的使用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隐患,所以我们在做MIUI的时候,也非常注重权限管理方面的问题,当app需要电话、短信这类比较敏感的权限时,我们会再次提示用户并给予用户充分的选择权。

说到Android手机,业界一个人尽皆知的笑话“用Android手机的男人都是好男人”,其实就是戏言Android手机一般来讲比较耗电,电池续航能力差,这其实也是由于Android的多进程设计导致的,多进程本身是优点,但是造成耗电量大也可以算是一个缺陷吧。这也是小米手机采用超大容量电池的一个原因。

Tech2IPO:第三方ROM的兴盛取决于什么,目前这一市场仍然是相对较小。

MIUI:这个问题很难简单回答,不同人对“兴盛”的定义不一样,做ROM的初衷和目的不一样,所以采取的方式也不一样。对MIUI而言,我们的兴盛必然是取决于产品体验好、用户口碑好、更新速度快。即便是在小米手机上,因为完全的开放,我们也不敢因为“预装MIUI”就掉以轻心,因为开放嘛,你做的不好,用户随时可以换到原生系统,甚至以后也可能换成别的ROM,呵呵。

Tech2IPO:怎样看待创新工场投资的点心OS?MIUI的定位与点心OS有什么差异吗?

MIUI:大家的思路和目标不一样。MIUI的主旨还是为了小米手机而做的一款深度定制的ROM,就目前看来,我们没有计划在小米手机以外的机型上做预装,跟其他手机厂商也没有什么合作,从发展轨迹上看,我们是完全面向用户、紧跟用户需求、光速迭代开发的一个系统。点心OS目前主要以跟其他手机厂商的合作为主,很多产品功能和诉求应该也是来自于厂商、用户两方的。

Tech2IPO:现在MIUI获得非常多的关注,未来有剥离单飞的计划吗?为更多的手机厂商或用户服务。

MIUI: MIUI的创始初衷就是为了让小米手机有软硬俱佳的体验,没有剥离单飞的打算。不过我们会继续服务发烧友,如果精力足够,我们愿意让更多喜欢MIUI的机油都能刷上MIUI!

Tech2IPO:你们觉得国内移动互联网创业的机会可能在哪里?

MIUI:我们其实觉得机会挺多的,最开始小米创始之初,我们也做了很多单发的软件,一方面用于练手,尝试互联网开发模式,另一方面也是看看用户的需求和反馈。我们非常欣喜的发现,我们做得很多小App都在市场上大受欢迎,小米便签、小米司机、小米分享等App至今都还有很多的粉丝和用户。所以,只要用心做,机会是无处不在的。

Tech2IPO:你们觉得国内移动互联产业成熟,目前缺乏的是什么?

MIUI:目前其实已经开始大踏步的走向成熟了,当然,如果网络资费能够更经济实惠、3G能够更广阔的铺开、应用程序能够更广泛更高品质,整个产业也会再上一个台阶的。

Tech2IPO:Tech2IPO主要服务于国内科技初创企业,对于我们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吗?

MIUI:感谢你们的支持!如果有可能,希望你们能够多做一些业内的交流活动,国内的创业环境很好,创业者也能很多,如果大家能够多多交流,说不定有很多共赢的机会。

采访后记:本来只是想要为小米手机服务的MIUI,却无意间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第三方Android ROM,而独特的快速成长机制更是MIUI团队的专属魅力。而小米手机的出现更是让这种魅力被散发到极致,从8月29日-8月31日三天的工程机抢购,再到9月5号的正式预订,在十月份用户们就能享受到来自小米手机团队与MIUI团队共同打造的小米手机。而小米与MIUI的路才刚刚开始,希望未来能够开发更多用户喜爱的产品。

 

<< Google(谷歌)发布JavaScript开发工具Chrome插件15个开发设计类 >>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仟亿科技 Copyright 2011-2012 仟亿科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