仟亿科技软件开发平台

谷歌(Google)不会成为另一个诺基亚

  

这绝对是2011年有数的大收购,Google以125亿美元将摩托罗拉移动拿下,这家公司由原来的摩托罗拉在2011年1月分拆而来,分拆的另外一个结果是摩托罗拉解决方案,这家公司以对讲机产品被大众所熟知,他们在1983年正式推出了全球首部大哥大。

诺基亚在2008年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40%,直接推动该公司的全年运营利润突破100亿美金,而彼时摩托罗拉、三星、HTC这些手机厂商的日子并不好过。但由Google主导的Android给了他们机会,足够的开放度结合良好的使用体验,让摩托罗拉与Android结合后产生了旺盛的生命力,Droid更是一举成为手机销售排行榜的常胜军,这是一次多赢的合作,Android直接带动了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复兴,而摩托罗拉让Android在市场上经受了消费者的考验,引发三星、索爱等厂商的快速跟进。

业界对于Google收购摩托罗拉的担心在于,Google会不会将Android与摩托罗拉移动的制造能力结合,然后创造一个完全包圆的生态体系,这意味着现在登上Android这艘船的三星、HTC的利益将会受到损害,再不济他们也担心Android至少会在政策上向摩托罗拉移动倾斜,这对他们而言毫无疑问是巨大的灾难,想要脱离Android平台已经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这个问题的另外一个问法是:Google会不会让摩托罗拉移动变成另一个诺基亚?诺基亚主导的Symbian系统是其纵横无匹的重要原因,尽管诺基亚曾经试图让Symbian成为更多厂商的选择,但最后都因为诺基亚既是裁判又是队员无疾而终,Google现在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质疑。

我对于Google不会这么做的信心来自于,他们想要打造的是一个更大的生态体系,收购摩托罗拉只是寻求收购北电未果之后的无奈选择。事实上Android已经变成一个越来越可口的蛋糕,市场份额蒸蒸日上,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发者、消费者把焦点集中在这里,Google在移动广告、搜索、地图、Gtalk、Gmail已经获得了足够多的收益,并且未来这些收益仍然会快速增长,这些都完全受益于Android秉承的开放战略,众多的手机设备厂商共同努力获得的成果。

如果Android向摩托罗拉倾斜,毫无疑问Google这是无异于自杀的行为,因为Google从来没有这样接近改变历史的位置,搜索是Google发现的第一个大机会,而Android可能成为Google未来十年成长的动力来源,摩托罗拉移动在这样一个大格局上只算是一颗小棋子。Google显然需要做更多的事情让合作伙伴安心,例如设置一些合约条款以保障摩托罗拉移动与Android的独立性,或者让摩托罗拉移动的专利与移动设备制造分离。

 

<< 写给新手程序员的一些建议“开架式”软件设计是未来之路 >>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仟亿科技 Copyright 2011-2012 仟亿科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