仟亿科技软件开发平台

Linux Deepin——是另一场社会实验

 虽然Linux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Linux中文用户基数依然还是中国计算机用户中很小的一部分。相对于对Linux系统长期发展前景的一片光明,短时间内中国Linux发展速度依然并不让人感到乐观。

  Linux为什么不能在中国被广泛推广的问题,就如同WindowsXP为什么在中国依然拥有奇高的装机数量一样,是一个被所有IT人无奈地讨论了千遍万遍的问题。本地化的不彻底,易用性及图形化的不完美,以及最重要的,中国人普遍的“计算机就是Windows”的观念。

  即便前路漫漫,依然还是有无数的开源爱好者投入了推广Linux的滚滚洪流之中。一方面,是各地及各大高校的LUG(Linux User Group)成员以及其他爱好者们孜孜不倦地向大众推广Linux,力图使尽可能多的普通使用者初步了解Linux;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国内组织在进行Linux的本地化,其中之一,即是从Hiweed Linux依托深度论坛发展而来的Linux Deepin

  在前一段时间,我有幸参加了Linux Deepin在武汉举行的Linux Deepin DAU 2011(用户与开发者大会)。在整个会议中,一个“理想主义创业”的概念在不断地被提及。

  Deepin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Tomy所在的学校内,依然可以看见一些老电脑的桌面右下角赫然标着深度论坛的url.当年的三大Windows论坛,番茄花园因为创始人的被捕而作鸟兽散,雨林木风和深度技术则先后转型做Linux相关开发。

  国内Linux社群对众多“国产Linux”普遍评价并不高,尤其是一些仿Windows风格的Linux中文发行版,更是广受诟病。但是一个本地化良好的Linux发行版还是有着很广阔的市场的,中国的网络环境、用户使用习惯等还是与其他国家有很大的不同。而Linux不可能只是Geek们的玩物,当微软的OS帝国也许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坚不可破时,一个在易用性和“酷”上取得良好平衡的发行版就可以很大地推动整个Linux社群的发展。

  通过我对LD的试用,感觉确实如其介绍所说,基本做到了“拿来即可用”,很多小细节的修改着实很是贴近用户,集成的软件也完全做到了本地化(维基百科上的相关介绍,可以看见诸多细节的列表)。同时,LD依然保存了Gnome的桌面布局,尊重了Linux用户的使用习惯。

  作为一个已经完全在Linux下学习生活的人,对LD短暂的使用还是感受到一些操作上的不习惯。但是LD对于最初接触Linux的技术人员以及广大群众们已然方便了许多,不再需要去研究那么多的计算机知识,就可以感受到开源软件的便利与高效。

  众所周知,Linux的包管理系统还是很依赖字符界面,Ubuntu现有的ubuntu软件中心与新立得软件管理器对于中国用户都不够友好。在会议上,Hiweed特别介绍了LD会建立一个原创的“软件仓库”,使得中国用户更加方便地使用deb源来添加/删除软件。这个已经有了雏形的产品无疑是这次大会的亮点之一,一个本地化的“软件仓库”可以使得安装软件的过程变得轻松而高效。根据Hiweed在大会上的发言,软件仓库后期的开发将支持非apt的包管理系统,支持众包式的软件说明翻译,更有多线程下载、打分评论、自动推荐等功能的集成,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的Linux软件平台。而根据我在DeepinDev邮件列表中所看到的,这个项目的众包翻译正在高速完成中,相信这些中文的软件介绍对于整个中文Linux圈将是一个十分有力的贡献。

  另外,在运营方式方面,LD团队将建立深度科技(暂定名)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与资金支持,同时将继续社区化的开发方式,系统来源于社区,回馈于社区,并不隶属于公司。?对此,我在会后提问,深度科技及目前的其他投资能为LD项目注入多少资金,LD在没有外部注资的情况下能走多远,能给予开发者及用户如何的信心维持。Deepin(刘文欢)对这个似乎有着充足的信心,认为现有资金以及社区的良性循环足以支持项目的持续两到三年无盈利开发。

  然而,Linux Deeepin所面对的并不仅仅是资金问题。深度论坛在因为某些原因“被维护”后至今仍未重新开放,Linux对于中国的绝大多数PC用户还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名词。在中国推行Linux依然困难重重,当下我们只是看到了一丝希望,并不能确定就已经到了最好的推广时机。此时此景,开源社群此时更依赖一波又一波开发者与爱好者们不断的努力,LD团队也许会大获成功,也许只会是一批折戟的理想主义者,然而一个用户体验良好,本地化出色的中文Linux发行版的面世,从此看到了希望。

<< 如何用VB编写COM组件,将数据库链接的语句写成COM组件Gravatar Fixed头像修正插件下载 >>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仟亿科技 Copyright 2011-2012 仟亿科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