仟亿科技软件开发平台

软件开发项目估算与计划不是一般的难!
摘要:
  估算、计划、计划跟踪是项目管理的主要工作,难度之高超乎你想象!光靠学习项目管理理论难以管好项目,而往往真能管好项目的都是那些在具体项目中打滚出来的实干人士。本文将会让你全面学习项目估算、计划、计划跟踪的知识,体验实际项目管理的难度,学到提高项目管理水平的一些方法。本文有点长,麻烦你慢慢阅读了!
  作者:
  张传波
  软件知识大学
  www.umlonline.cn/school/
  大纲:
  1. 从建筑工程说起
  2. 估算要估啥?
  3. 估算如何做出来?
  4. 计划有什么内容?
  5. 计划是如何做出来的?
  6. 如何跟踪计划?
  7. 优秀项目经理是怎样炼成的?
  正文:
  从建筑工程说起
  大家都喜欢用建筑工程与软件工程做比较,但我们常常所说的建筑工程只是指建筑施工部分,而不是一个完整的建设项目。我们常常将施工项目管理与软件项目管理进行比较,这是不合适的。
  一个完整的建设项目,由甲方提出需求,设计院根据需求设计出图纸,再由造价公司进行估价,然后公开招标,最后由建筑公司承担建设。相对于软件项目,建筑工程有以下特点:
  1. 从需求到竣工,经历需求、设计、估价、建设等环节,每个环节由不同专业的公司或人员完成。
  2. 每个环节签署不同的合同,每个环节对应不同的乙方。而软件项目从需求到开发完成,基本上是签署一个合同,只有一个乙方。
  3. 整个过程可以认为是瀑布型的,需求和设计会在前期确定,后期基本上不会变动。而软件项目就没有这么理想了,需求和设计不断在变。
  4. 建筑工程只会采用最成熟的技术,可行性和设计方案要经过反复论证,你看看港珠澳大桥就论证了好多年了。而软件项目往往要采用不成熟的技术,边设计边尝试。
  5. 建筑工程的估算是在需求与设计都确定的基础上估算的。而软件项目不确定的东西太多,估算无法一次成型。
  软件项目管理可能是最复杂的一种项目管理,因为软件项目具备这样的特点:
  1. 需求、设计不明确。
  2. 项目组需要在需求设计不明确的基础上,承担需求、设计、编码、实施等全部工作。
  如果你是这样项目的项目经理,对你来说是多么大的挑战啊!
  建筑行业发展了这么多年,整个建设工程的各个环节已经有很多专业的公司,有很多设计院、造价公司、建筑公司等。而软件行业,几乎很少见到专业的需求分析公司、软件设计公司。这既是软件行业的特点决定的,也是甲方习惯决定的。我们公司在一些项目尝试和客户签署两份合同,第一份合同只做需求的工作,而第二份合同则完成实现与编码,但客户往往不会接受。
  软件项目管理难归难,但我们还是要去面对的,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软件项目的估算与计划呢?
  估算要估啥?
  很多人问如何才能做好估算?这个问题是问如何正确做事情的问题,而实际上要回答好这个问题,先要回答估算要估算什么内容的问题,也就是什么是正确的事情问题。
  对于估算要区分以下几种情况:
  1. 甲方对项目的估算
  甲方想做某个系统,会根据自己对系统的估计以及自己的预算估计出一个价钱。甲方往往不能准确对项目进行估算,项目的价钱往往是来自预算,而所有甲方都是想在有限的预算内办更多的事情。很多项目需要招标,其实重要目的就是希望找出性价比最高的软件公司。
  2. 乙方在投标阶段对项目的估算
  作为软件公司,要判断该项目需要多少的成本,然后稍微“放大”成本作为投标价,这样公司才能有利可图。
  然而现实情况很残酷:
  1)需求大多数是不明确的,甚至甲方对项目的期望都没有想清楚,这样软件公司无从估算。
  2)很多招标其实甲方都“隐含”一个预算价,如果软件公司的报价超出这个价钱,你就别想中标了。而这个预算价往往会小于软件公司对项目的估算,让你难以决定这项目做还是不做好!
  这个阶段的估算是最难做的,除了考虑项目实际工作量,还要考虑项目是否要赚钱、客户关系等因素。
  在我们公司,对于已经产品化的项目,估价比较容易,这其实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而对于全新的以前没有多少经验的项目,估价其实也是很难做得很好的,我们往往是由项目经验与技术经验都实力雄厚的总经理来“拍脑袋”拍出来的。所谓“拍脑袋”,其实不代表乱猜,是以雄厚的经验和强大的知识为前提的。
  3. 项目组开展项目时对项目的估算
  当我们要真刀真枪开干时,项目组需要对项目的实际工作量有充分的认识,并以此为基础来做好项目工作。
  我们常常所说的项目估算问题,就是指这第三种情况,后文我们将重点讲述这种情况。
  项目估算到底要估什么呢?
  项目的成本包括:人工费、差旅费、业务费用、招待费用、采购费用。
  人工费:
  包括项目组各人的薪金,以及公司运作分摊到项目组各人头上的运作成本。公司运作成本包括非项目组人员的人工、场地设备费用、水电通讯费用、人员培训招聘费用、人员闲适成本、研究失败时的成本、商务活动的成本等。
  一般来说,项目组只需要估算出实际的项目工时就可以了,工时再乘以一个折合的人工成本单价就是项目的人工成本了。
  差旅费:项目组成员因项目出差的交通费、住宿费、通讯费、差旅补贴等。
  业务费用:公司领导、销售人员与客户进行商务谈判、联络所花费的费用,例如送礼、回扣等的费用。这笔费用往往还很大呢,不过项目组一般不需要估算这部分费用。
  招待费用:项目组成员因工作需要,和客户相关人员吃饭、娱乐的相关费用。例如:需求调研期间和客户吃饭;项目实施阶段因推动验收和客户一起加班,加班后请客户吃饭。这笔费用一般不会很大,一顿饭一般就是几十到一百多元,一个项目也不会请很多次吃饭。
<< 软件开发 应学习腾讯的产品管理之道利用RSS进行软件项目沟通 >>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仟亿科技 Copyright 2011-2012 仟亿科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