仟亿科技软件开发平台

开始一个软件项目时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的第一个工作是在一家软件资讯公司,刚上班的时候,公司给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愣头青安排了细致的培训。其中一个重要的科目是项目管理,一名资深软件咨询师前辈来培训我们我们,开场就问我们:“开始一个项目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们有的说是“代码管理工具”,有的说是“Process”,有的说是“成员素质”,但是这位前辈都摇头表示不满意,当我们都黔驴技穷的时候,他在白板上画了一个大大的方框——“Boundary! Setting clear bounndary is the most important factor in project!”
  当时对这句话还不以为然,边界?给项目设了边界,岂不是做不出卓越的成绩出来?现在,工作这么多年之后,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边界的确是开始一个项目时最重要的事情。
Project management is the discipline of planning, organizing, and managing resources to bring about the successful completion of specific project goals and objectives.
——Wikipedia
  我不是说做事总是有限制,但是项目不同于远景规划,远景规划可以是宏大遥远的,项目是实际的,是有资源限制的。项目管理就是要利用有限的资源来完成一个确定的目标,资源是有限的,就别指望产出是无限的,所以先摘清楚哪些是该做的,哪些是不该做的,边界就是划分该做的和不该做的。
  项目开始的时候要是连边界都没有划分清楚,在执行过程中肯定会出大问题。
  这个道理很简单,但是要做好的确不容易,要不然那位资深前辈也不会这么强调明确边界的重要性。实际上,很多项目都是边界不清晰的,有的东西明明应该在边界之内,一开始却没有考虑在内,我们只能亡羊补牢,仓促地去补救;有的东西不应该在边界之内,我们却也接受了,最后只能忍受当初错误决定的后果。
  这种项目后期的补救或者忍耐看起来是英雄主义行为,其实都是因为之前没有确定边界导致的,痛定思痛,要学会开始项目的时候一定要明确项目边界。
<< 软件开发项目管理利刃之MSF大型软件开发项目 人员的组织与分工 >>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仟亿科技 Copyright 2011-2012 仟亿科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