仟亿科技软件开发平台

解析UML在软件开发中的要点与应用
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伙伴组织于1996年由Rational公司创立。对象管理组织(OMG)于1997年11月采纳了它。此后,UML继续改进,目前最新的版本是UML1.3。 UML是多种方法相互借鉴、相互融合、趋于一致、走向标准化的产物。这样的统一建模语言将为软件开发商及其用户带来诸多便利。美国等计算机技术发达国家已有大量的软件开发组织开始用UML进行系统建模,学习和使用UML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我国软件界对UML也相当关注,许多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已在几年前就开始了对UML的学习和研究。

现在有更多的人想学习UML,但由于UML的复杂性,仅通过UML的标准文献和国内目前的关于UML的资料来掌握使用它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对它的使用,关键是要用它简明准确地建立模型。这样,人们就可以从全局把握复杂系统的全貌及其组成间的联系。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本文要阐明UML的要点,并对UML所推荐的软件建模过程RUP(Rational Unified Process)做一简介,以作为一种应用UML的过程指导。

UML的定义有两个主要组成部分:语义和表示法。UML的语义用自然语言描述,表示法定义了UML的可视化标准表示符号,这决定了UML是一种可视化的建模语言。这些图形符号和文字用于建立应用级的模型,在语义上,模型是元模型的实例。此外UML的定义还给出了语法结构的精确规约。对于一般建模者,应重点掌握基本的概念与表示法,并熟练运用它们,建立元模型则是研究方法学的人的研究重点。

要点:对系统的组织

UML是一种可视化的建模语言,对其各建模元素可进行详细说明,并能生成所建模型的文档。使用UML时,要从不同的角度观察系统,为此定义了一个概念“视图”。视图是对系统的模型在某方面的投影,注重于系统的某个方面。每个视图是图的协作,UML定义了9种图。下表是UML中的5种视图,各视图在静态和动态方面表示了系统的模型。




用况视图由用况图组成,描述可被最终用户、分析人员和测试者看到的系统行为;设计视图包含类图、对象图、交互图、状态图和活动图,主要反映系统的功能需求;进程视图包含类图、对象图、交互图、状态图和活动图,主要描述形成系统并发与同步机制的线程和进程;实现视图包含构件图、交互图、状态图和活动图,反映用于装配与发布物理系统的构件和文件,主要针对系统发布的配置管理,可以用各种方法装配它们。部署视图包含部署图、交互图、状态图和活动图,主要描述对组成物理系统的部件的分布、交付和安装。根据实际需要,可以组合使用这些视图。

由视图可以定义模型,模型在语义上是闭合的,它从特定的角度(系统的规约或者设计)在一定抽象层次上描述目标系统。可以把视图组织成模型,开发人员可从各视角观察使用模型。

用以描述系统的模型可以是结构性的,强调系统的组织;也可以是行为性的,强调系统的动态方面。例如,RUP有9种模型,分别是业务模型、领域模型、用况模型(也称需求模型)、分析模型、设计模型、过程模型、部署模型、实现模型和测试模型,用于从不同的角度表示系统。

系统是一组反映不同侧面的子系统的集合,为了完成特定的目的要对这些子系统进行组织(在逻辑、功能和物理位置上是高内聚、低耦合的)。

子系统是一组元素的聚集,其中的元素还可以是子系统。它由一组模型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描述。子系统本身几乎应是独立的,有自己应用的环境,相互间不重叠,它们之间用接口联系。
<< 软件开发工程辩证法软件开发风险管理,防患于未然 >>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仟亿科技 Copyright 2011-2012 仟亿科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