仟亿科技软件开发平台

软件开发团队管理好了,PM可以很轻松!

 传统的软件开发过程强调以过程为中心,通过流程来保障项目成功;而敏捷项目管理强调以人为中心,通过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主管能动性来促进项目成功。

在我看来,保障项目的关键因素还是在于人,在于团队。一个优秀的pm就是要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潜力,让团队成员自己来主导项目;同时,pm需要让每个项目成员通过项目赢得幸福感。PM需要重视团队建设,一个高度成熟的团队是不需要通过流程来保障进度和质量的。 

首先,项目成员要认可项目目标,要认可自己将要进行的工作,最理想的状态时大家都对自己的工作充满兴趣。要激发起大家的热情,用心去投入。项目经理需要找到每个人的兴奋点,然后加以应用,让他在项目中释放出来。 

1.       PM需要与每一位项目成员沟通项目的目标,沟通项目的意义,让大家对项目充满兴趣,至少不排斥这个项目。只有大家对目标的理解达成一致,团队才可能用心去工作。 

2.       PM需要了解每一个项目成员的特点,了解每个项目成员对项目的期望,了解每个项目成员自己的工作目标。要清楚每个人的关注的重点是什么,想在项目中展示的是书面;然后需要给他一个舞台,让他尽情的表演吧。 

3.       项目初期,PM可以和各项目成员一起,协助他们制定一个项目目标,给他们一个成长的方向。 

4.       项目过程中,项目经理需要合理的调配任务,让合适的人去做合适的工作,让每个人都能跳着去摘苹果。同时,需要安排人员去辅导团队成员。 

然后,pm需要构建一个高度协作的团队,有激情的团队;PM需要管理团队氛围。如果团队因为工作紧张而变得很压抑,PM需要创造轻松的团队氛围,让大家释放心情。如果项目过程中遇到问题而变得士气低落,PM需要激励团队,给团队以鼓励,让大家恢复自信和激情。如果项目过程太顺利让大家放松警惕,甚至有些骄傲,pm需要压制团队氛围,让团队从狂躁回到冷静。常用方法有: 

1.       定期组织团队活动,比如组织团队游戏,团队聚餐、团队水果会等。 

2.       专门安排人员,来活跃团队气氛。 

3.       定期反馈管理层或外界对项目团队的肯定。 

4.       及时用恰当的方式指出团队存在的问题。 

5.       通过引导项目的核心成员来带动整体氛围。 

6.       时刻关注团队成员的情绪和状态,经常与团队成员交流。 

7.       适当激励团队成员。 

<< “设计”和“开发”的界限什么是IT外包服务? >>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仟亿科技 Copyright 2011-2012 仟亿科技.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