仟亿科技软件开发平台

如何看待软件产业在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软件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是实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方针的核心环节,在国家制定的“十五”计划中,把软件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以及高新技术发展和信息化的支柱产业和核心产业来扶持和培植的。工业化、现代化不仅仅体现在先进的装备和优秀的基础设施条件,更要有一套能有效利用这些装备和设施实现更高价值的运行体系,如完善的制度、高效的管理、合理的人才结构等等,而各种软件系统正是建立这样一套无形的运行体系的技术性保障。随着各种软件系统在政府办公、企业管理、工厂制造、商业贸易、金融税务服务、家庭生活以及个人学习等方方面面的广泛应用,整个社会的数字化水平逐渐提高,我国经济运行的增长效率将取得一个跨越式发展,从而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乘数效应。

       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还明确提出“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把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和灵魂。
 
         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和基础,与政治、经济、国防、科学文化、人民生活等各个领域有着密切关系,涉及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和国防安全,影响到综合竞争力,对经济具有渗透、带动和倍增作用。因此,软件业作为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朝阳产业,其发展规模和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软件产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和灵魂,对信息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有着极为明显的影响,其推动经济发展的“倍增器”效应日益突出。软件产业的发展壮大,不仅带动了信息产业的相关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它还能够促使一个国家的工业、农业服务业以及社会管理等其他领域的生产、经营方式及工作效率等发生深刻变化。
 
       发展软件产业对于优化我国产业结构、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软件是国民经济建设中诸多关键技术的基础,是从事各项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的有力工具,也是产品升级换代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技术。软件技术已经广泛渗透到第一、二、三产业,成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技术改造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是传统产业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到集约型转变的重要推动力,将推动我国相关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加快整个社会的信息化水平,推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
 
 
<< “软件百强”是如何产生的?大连软件开发-成为高效程序员的搜索技巧 >>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仟亿科技 Copyright 2011-2012 仟亿科技. All Rights Reserved.